Thursday, August 16, 2018

【食譜】 萬用雙蔥醬 (附青蔥保存小撇步)

我和某馬同樣是「蔥控」,煮個麵灼個水餃又會撒一把、圍爐火鍋亦要準備一大盤混入蘸醬。總之(我認為)撒了蔥的料理味道特別好。

我家附近的菜市場有位菜檔姨姨人很好,去買一顆洋蔥也會塞我一大把鮮蔥,又或者只是經過打個招呼也會問今天會否需要蔥做菜。就這樣,我家雪櫃除了泡菜,青蔥總是長期被供應不短缺的。
青蔥和蔬菜同樣會有水氣,儘管用保鮮袋包好,待在雪櫃裡不出三數天便會開始發黃腐爛要丟棄很浪費,所以會將一部份的青蔥拿來做成雙蔥油醬,用來拌麵,拌飯或拌菜也合適啊 !



雙蔥醬是指用青蔥和乾蔥兩款,我習慣用蔥中間綠和白的部份,當然用整棵蔥也可以啦 !份量也是很隨意的。
▼ 家中廚房必定會儲備一小袋乾蔥,做小炒加一顆切碎的乾蔥香氣特別好 !
▼乾蔥去外皮後略略切碎就好,切得太細碎的話炒製後少了點口感。
▼炒鍋預熱油(起初不要一次放入太多油,可在翻炒過程慢慢加入)
▼切記不要用大火翻炒啊!乾蔥很容易焦掉會有苦味,用小火慢慢炒成金黃色,乾蔥的甜味才會跑出來。
▼最後倒入蔥粒翻炒一下便關火,待涼後放入已消毒的玻璃密實瓶,置於雪櫃保存。(涼透後的蔥油醬油份吸收後會減少,可適量加點熟油蓋面可增長保存期),最好在一至兩星期內吃完 !
你們可能會懷疑,不需要加點調味嗎 ?當然可以在炒製時加入鹽,但我喜愛按不同的料理加入其他調味配料。
- 例如白灼蝦可把蔥油醬拌入甜豉油和指天椒粒成蘸醬。
- 蠔油拌麵或灼菜又可以加入一大匙。


【青蔥保存小撇步】

首要是「保。持。乾。爽」

每次我都會把青蔥清洗乾淨去除根部的泥垢後攤開晾至表面乾爽才處理。
我習慣把青蔥分切成3部份:
1. 頂部較青綠的切成細蔥粒,炒飯撒一把,煮麵又撒一把,蔥的香氣真的很迷人⋯⋯哈哈 !(蔥控,你們懂的)
2. 中間帶有點蔥白部份的切成大顆一點的蔥粒用來作雙蔥油醬。(經常蒸魚的可切成細幼絲,或按個人食用需要切成段)
3. 近根部較白的部份會留來做高湯。
這個無意在無印良品發現的長型食物盒,剛好放入蔥段,放在雪櫃又不太佔地方。
把切好的蔥粒放到食物儲存盒裡。
記緊鋪上一張廚紙吸水氣,如發覺廚紙變得濕濕的要更換啊,這樣下來便可以延長青蔥的鮮嫩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